Return to site

九重葛的联想

· Mum Life

在新加坡,九重葛到处可见。对大部分的人来说,它可能仅仅是美化环境的绿叶。但对我而言,自从我有幸听了一对母子的故事后,九重葛就从此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与意义。 

某天,我与友人在植物园漫步时,遇到了她的朋友,简称F。F生性健谈,豁达乐观,好像有挥洒不完的精力似的。走着走着,话题就绕到了她小儿子的学习过程。她家老三从小就被贴上了有学习障碍的标签,在学校常常感到无所适从,力不从心。偏偏家里老大,老二学业成绩都名列前茅,每当老三看着哥哥姐姐积攒的无数奖牌,自卑感油然而生。F开始侃侃而谈,分享了她不停地搜索适合孩子的学习方式,也物色有相关经验的私人老师来帮助孩子。偶尔,她还得跟孩子斗智斗勇,应付孩子企图逃避学习的各种途径。她还不厌其烦地鼓励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,已发掘他在学术以外的潜能。 

就在一个再寻常不过的早晨,妈妈像往常一样带着孩子去上课。途中他们看到一间洋房的花园里,排着几十樽九重葛。F再定睛一看,找到了端倪,灵机一动,马上决定就地取材。她循循善诱地道:“儿子,看到那排九重葛吗?有什么特别的?”儿子讪讪地答:“就是花啊!”F指着其中一樽九重葛说:“看见没,就这樽!没叶子也没开花。妈咪非常肯定它迟早也会开花的。现在的你就像这樽九重葛,只要有足够的灌溉与耐心,总有一天,你也会开花结果的。你不要放弃,更不必羡慕别人,拿自己跟别人比较,继续加油就行了。”儿子听了,似乎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,也不表态。妙的是,过了不久,当母子俩再途经那排九重葛时,之前那樽光秃秃的九重葛已经悄悄地抬头,紫色的叶子包裹着小白花,傲然地迎着晨光。现在他家老三不仅在一所中学就读快捷班,还在最近的一项插花比赛中成了年纪最轻的优异奖得主。 

听了F的一席话,感性的我,眼眶就瞬间泛起了泪光。虽然F轻描淡写地说着,但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那份母亲独有的坚持与对孩子不离不弃的爱。我见证了一位平凡的母亲的不平凡,在我心里投下了不可磨灭的感动。 

身为人母,我相信所有的母亲都一样,有各自的挣扎,也有不确定的时候。在这特别的一天,我希望通过这则小故事,祝愿所有的母亲:母亲节快乐,我们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,属于他们的花季也会到来,绽放一室(一世)的灿烂。